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官网
关键词: 电商 电视 职业打假 时代 退货责任
主页 > 以案说法 > - 正文

学生校内打架受伤校方应担责

时间:2015-12-20    来源: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zrbj1

摘要:几名未成年学生在校内打架,其中一名学生被打碎眼镜伤及眼睛,学校是不是应该承担责任?

  几名未成年学生在校内打架,其中一名学生被打碎眼镜伤及眼睛。近日,庆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终审判决。

  2014年3月29日,庆阳市某中学组织学生考试,考试结束后,该校九年级学生刘强(化名)将同年级学生刘某叫到三楼男厕所商量还钱一事,商量中便打了起来。此时,刘某同班同学杨某和刘强的同班同学张某看见两人正在打架,便上前帮助各自班级的同学,在撕拉过程中,杨某用拳头将张某眼部打了一拳,导致张某眼镜破碎,割伤左眼。之后,张某在医院检查治疗,共花去医疗费3万多元。经司法鉴定,张某左眼伤残程度为七级伤残。张某遂向西峰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庆阳市某中学、杨某二被告赔偿其医疗费、伤残赔偿金等费用共计21万余元。

  【审判】

  一审中,被告杨某对张某伤残鉴定不服,申请对张某伤残等级重新进行司法鉴定,后经鉴定结论为:张某的伤残程度评定为八级。

  一审宣判后,庆阳市某中学不服提起上诉,上诉人称,在本案中没有任何过错因素,且从学校制度的落实上没有任何缺失之处,上诉人愿意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承担补充赔偿责任,而不是主要责任。

  随后,经庆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认为,庆阳市某中学对未成年学生未尽到组织管理职责,未及时安排学生放学离校,安全保卫不到位,致使未成年学生发生伤害事故。综合考虑本案实际情况,法院二审按责任重新划分,被上诉人杨某和上诉人庆阳市某中学各承担40%责任。2015年9月2日,庆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庆阳市某中学承担40%责任,赔偿张某5.7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