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官网
关键词: 电商 电视 职业打假 时代 退货责任
主页 > 学会工作 > - 正文

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法治研究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6-07-04    来源:法制网    责任编辑:张旭婵

摘要:6月25日上午,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法治研究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苗林为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法治研究会授牌

  6月25日上午,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法治研究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滕佳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法制司副司长陈谞、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苗林、北京市法学会副会长杜石平、北京市法学会联络部主任罗正群、周远清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北京市公检法司和食药局等委办局的领导,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农业大学等法学院系和食品药品生产流通销售企业的会员代表260余人参加了会议。

  食品安全关系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吃得放心、吃得安全是广大群众的心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为了充分利用贯彻落实新食品安全法契机,创新工作思路和机制,加快建立健全最严格的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监管机制,完善监管体系,全面落实企业、政府和社会各方责任,重点提高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的法治观念,提高消费者的法律意识,以社会共治为追求,鼓励企业和民众参与食品药品安全治理,构建企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北京八达岭酒业有限公司、北京市绿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等食品药品法治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发起成立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法治研究会,专项针对全国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开展法学理论研究与法律服务,并向政府与有关部门建言献策。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滕佳材指出,我们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德法并举、社会共治,全面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要求,确保“产”得安全、“管”得到位,切实防范食品药品安全风险,让人民群众共享食品药品安全发展成果。希望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法治研究会要努力研究与探讨新时期食品药品安全法治的理论和实践,针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正反面典型案例组织研讨,为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构建符合国情并与国际接轨的标准体系,勇于探索,总结经验。要积极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风险交流和知识科普,弘扬尚德守法正能量,传承尚德守法优秀品格,广泛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理,用科学知识和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

  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及领导机构,刘俊海同志当选会长;房仕龄同志当选为专职副会长;马强、王爱民、甘培忠、申卫星、吕来明、孙颖、苏号朋、李海生、李新志、杨晓军、邱宝昌、张引、姚辉、徐宝财、高伟元、高秦伟、陶志强、黄宝跃、谢文魁、谢磊、冀玮等同志21人当选为兼职副会长;房仕龄同志当选为秘书长(兼)。会上还选出195名理事、95名常务理事。

  据悉,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法治研究会是由北京市法学会主管主办,经由北京市民政局核准登记的非营利性社团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