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官网
关键词: 电商 电视 时代 职业打假 退货责任
主页 > 学会工作 > - 正文

第三届3•15学雷锋做公益活动论坛简报

时间:2020-02-29    来源:中国315法律网    责任编辑:zrbj1

摘要:2月28日上午,在抗击新冠肺炎战斗的关键时期,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以网络方式举办了别开生面的第三届3•15 学雷锋做公益活动论坛暨抗击新冠肺炎向武汉捐书活动。

中国法学会消法研究会通字(2020)第8号
  2020年2月28日上午,在抗击新冠肺炎战斗的关键时期,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对外经贸大学国发学院中国公益法学研修中心利用腾讯会议软件,以网络方式举办了别开生面的第三届3•15 学雷锋做公益活动论坛暨抗击新冠肺炎向武汉捐书活动。大家身在祖国各地,闭宅抗疫,持手机参会,支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习近平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决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瘟疫。以法治国,举德兴邦, 抗疫行动,人人有责。中国法学会消法研究会立即组织研究编写“抗疫阻击战中的法律问题研究”,成书后捐赠中国红十字会等,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
  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汹汹。我们不能只蹲家“闷”病毒,无所事事。我们要紧跟习近平党中央战疫部署,在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斗争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与全国人民一道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逐即,中国法学会消法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议,决定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能聚集开会的情况下, 自2020年1月30日至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役胜利期间以网络形式举办动态的《第三届3•15学雷锋做公益论坛》,包括评选3•15学雷锋做公益抗击新冠肺炎事例、抗击新冠肺炎事例专题报导、抗击新冠肺炎向武汉捐书活动、3•15学雷锋做公益抗击新冠肺炎事例展示会。
  2020年1月30日,中国法学会消法研究会将钟南山院士以84岁高龄身在疫情最前沿迎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事迹评为首例《3•15学雷锋做公益抗击新冠肺炎事例》【中国法学会消法研究会抗疫奖字(2020-1-30)1号】。至今,《3•15学雷锋做公益抗击新冠肺炎事例》已编发100例,日均4篇。这些专题报导,包括习近平讲话和国家机关近日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全国人民在抗击新冠肺炎中学雷锋做公益的可歌可泣事迹,以及抗击新冠肺炎中发生的典型案例,展示我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行动风采,弘扬3•15学雷锋做公益精神的正能量。
  2月16日,中国法学会消法研究会将《3•15学雷锋做公益抗击新冠肺炎事例》选编与李伟民教授的《中国传染病防治法导读》汇集,由王芳女士编制成《抗击新冠肺炎的法律研究》电子书。
  《中国传染病防治法导读》的作者李伟民是中国法学会消法研究会副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中国公益法学研修中心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2008年汶川地震,李伟民教授撰写《抗震救灾中的法律问题》一书,自费印制的5千册捐赠中国红十字会,支持汶川。今武汉暴发疫情,大年初一,习近平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部署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李伟民教授当即提笔疾书,至正月十五,著出大作《中国传染病防治法导读》。李伟民教授又将《中国传染病防治法导读》电子版自费印制成纸质书,800本捐赠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120本捐赠武警天安门支队。李伟民教授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疾风暴雨中显身手,不愧为中国法学会消法研究会3•15奉献奖的获得者,为李伟民点赞。
  中国法学会消法研究会、对外经贸大学国发学院中国公益法学研修中心、李伟民教授决定向抗击新冠肺炎的武汉捐书,将《抗击新冠肺炎的法律研究》电子书、《中国传染病防治法导读》电子书传中国法学会消法研究会会员、对外经贸大学国发学院中国公益法学研修中心成员、3•15志愿专家、抗击新冠肺炎的志士仁人;将《抗击新冠肺炎的法律研究》电子书、《中国传染病防治法导读》电子书捐赠中国红十字会、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武汉市武昌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北京金商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单位;支持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抗击新冠肺炎的法律研究》电子书、《中国传染病防治法导读》电子书是公益图书,免费传阅,欢迎转发。
  第三届3•15学雷锋做公益活动论坛暨抗击新冠肺炎向武汉捐书活动由中国法学会消法研究会会长河山主持。活动开始,首先为在抗击新冠肺炎战斗中光荣牺牲的李文亮、刘智明等医护人员、公安干警、英雄烈士默哀。之后,河山会长致辞,对外经贸大学国发学院中国公益法学研修中心执行主任郑建东致辞,《中国传染病防治法导读》主编李伟民发言,北京金商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俊发言,中国法学会消法研究会会员李公发言,中国法学会消法研究会副秘书长、辽宁省法学会消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陆宝印发言,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会长董绍壬发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陈慧明秘书长委托张国龙发言,原国家发展战略专家委员会主任杨晓铎发言。第三届3•15 学雷锋做公益活动论坛暨抗击新冠肺炎向武汉捐书活动在“武汉-加油!”声中结束。
 
中国法学会消法研究会办公室
2020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