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官网
关键词: 电商 电视 职业打假 时代 退货责任

深圳11家旅游企业联合倡议行业自律

时间:2016-01-16    来源:深圳晚报    责任编辑:zrbj1

摘要:广东中旅、国旅新景界、口岸中旅、深圳市中旅、华侨城旅行社等11家较大型旅游零售企业达成自律共识,联合发表了《关于共同发起维护深圳旅游市场秩序抵制违法违规的倡议书》。

  近日,为进一步规范深圳旅游市场,使旅游行业实现健康、良性发展,广东中旅、国旅新景界、口岸中旅、深圳市中旅、华侨城旅行社等11家较大型旅游零售企业达成自律共识,联合发表了《关于共同发起维护深圳旅游市场秩序抵制违法违规的倡议书》。

  “这份倡议书盖有11个企业的公章,近期还会有更多的旅游企业加入进来,这足以说明我们做好行业自律、维护市场秩序的决心。”深圳市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会长、广东中旅(深圳)总经理邹峰指出。他同其他发起单位的负责人也再三呼吁游客在进行旅游交易时一定要索要合同及发票,这两份文件是游客保障自身权益的关键。据介绍,此次倡议书仅仅是深圳多家旅游企业自律的开端,后续将有一系列规范从业人员、净化市场等行为准则出台。

  声音

  旅游企业最大的责任是让游客开心满意

  广东中旅(深圳)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 邹峰

  作为有责任感的旅游企业,为了更加规范深圳旅游市场,我们联合发起此次倡议,抵制一些带来不良影响的违规违法行为。对旅游企业来说,最大的责任就是让游客开心、满意,成为游客的人生旅途加油站,这是我们最主要的出发点。现在行业存在一些问题,但我们会正视它,检讨自身。此外,也希望更多的企业加入进来,希望市民的力量能介入到旅游市场的监督进程中来,协力让旅游行业走上更健康、更良性的道路。

  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是共同期盼

  深圳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新景界旅游)副董事长 吴斌

  此次联合倡议的发出,是基于旅行社同行对市场前景的担忧而产生的自发行为,原本只有11家旅行社发起的“倡议书”在发表之后,迅速得到深圳逾百家旅行社的响应,其中有传统旅行社,也有在线旅行商,可见对恢复旅游市场秩序大家都有一种共同的期盼。发出“倡议书”只是行业自律的“第一步”,接下来还将与响应“倡议书”的企业商讨行业行为准则的制定,这其中除了《旅游法》规定的相关法规之外,还将包括一些长期以来约定俗成的行规,还要制定服务标准、产品标准。

  品牌的力量就是诚信和保障

  深圳口岸中国旅行社总经理 梁沁芳

  作为此次倡议活动的11家发起单位之一,口岸中旅特别支持和拥护此次活动。作为一家具有65年历史的深圳老字号知名品牌旅行社,口岸中旅对于产品都经过多年质量把控,有着完善的售后机制。品牌背后其实就是一种诚信,为游客在选择、购买旅游产品时提供相当大的保障。游客是体验的终端,因此,培养游客注重品牌意识,并且索要旅游合同及发票,依法保护自身权益最重要。

  专注旅游,必须以游客体验为重

  深圳市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艳君

  近几年来,面对互联网平台的来势汹汹及行业模式的不断更新,旅游过程的核心点发生了一定转移,旅行社传统的销售模式、管理模式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冲击。但旅行社想大声告诉社会的是我们做旅游的决心——始终是以游客体验为重。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并且擅长的事情就是专职做旅游。

  因此,这份倡议书是一种自我管理,也鞭策旅行社在销售、管理方面脱胎换骨,跟上市场步伐。同时呼吁消费者要理性对待产品价格,维护好自身利益。这样对旅行社来说,也是一种有益的促进。

  游客一定要有合同意识

  深圳市华侨城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文昌

  资本进入旅游行业造成新业态的形成,市场上会出现一些企业抢占份额、快速扩张的行为,在某种程度上对旅游市场造成了冲击。不良影响之一是扰乱了市场秩序,部分企业提供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因此我们特别呼吁,游客要学会依法保护好自己的利益,在购买旅游产品时一定要签订合同、索取发票。另一方面也希望旅游从业人员更新思路,明白如何应对业态的变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