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官网
关键词: 电商 电视 职业打假 时代 退货责任
主页 > 315调查 > - 正文

八成用户认为实际网速不达标

时间:2015-12-2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zrbj1

摘要:调查显示,73.9%的家庭还在使用10Mbps以下宽带,接近总数的四分之三。

  “我家的网络时好时坏,有时候打开个网页都要延迟好久,我们家人有时候怀疑实际上网速率有没有达到10Mbps。”家住北京丰台区的张女士对记者说。近日,新华信息化发起了一项用户宽带上网速率调查,调查显示,有八成用户认为,家用宽带上网速率不稳定,实际网速达不到服务商宣传的上网速度。

  4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表示,根据国际电信联盟的评估,我们的宽带水平在世界范围内的排名在80位以后,“有些发展中国家的网速都比北京快。”

  这一“社会关切”引发了网民热议。新华信息化日前对用户进行的宽带上网服务满意调查显示,在5126个用户中,有4140个用户选择了“宽带上网速率不稳定,实际网速达不到运营商宣传的上网速度”一项,占比为总数的80.8%,有3710个用户选择了“宽带价格贵”一项,占比为72.4%,另外关于“宽带服务商合同不规范,有霸王条款”和“宽带服务商态度恶劣,服务差”的占比分别为35.8%和19.5%。而选择“没有不满意的地方”的用户仅为2.1%。

  在宽带上网速率选择上,调查显示,73.9%的家庭还在使用10Mbps以下宽带,接近总数的四分之三,家庭宽带下载速率在10Mbps-50Mbps的用户、51Mbps-100Mbps的用户以及100Mbps以上的用户占比分别为21.2%、3.3%和1.6%,仅占总数的四分之一。

  根据去年8月媒体报道,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提议修改宽带网速的标准,即下载速度每秒10Mbps以上才属于宽带网络,并为此征求公众意见。由此可见,当前我国整体宽带还处于中等偏下水平。FCC近日也评估指出,10Mbps的下载速度只能满足人们的中等需求,若是三名家庭成员同时使用宽带,这样的速度还是令人堪忧。

  在对上网资费的调查中,有57%的用户家庭月消费在50-100元之间,101元-200元、50元以下、200元以上的用户分别占比为21.5%、18.5%和3%。整体来看,固网宽带的资费水平还处于中高位。

  样本用户在对宽带服务商选择上,有接近半数选择了中国电信的宽带网络服务,占比达49.4%,中国联通位居次席,占比为28%,两者在固网宽带市场的份额接近80%。而选择中国移动(含铁通)、鹏博士长城宽带以及其他服务商的用户占比分别为13.9%、3.2%和5.4%,仅占总数的五分之一。

  近日,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目前全国固定带宽平均速率目前是4.25Mbps,与实际需求还有较大差距。在资费上,尽管近年来宽带上网资费有所下降,但是下降的幅度跟社会期望和用户要求仍有一定差距。